自热锅会成为预制食品新热点吗?
点击量:1159      发布时间:2021-05-19 16:38:17

5月6日,互联网餐饮头部品牌自嗨锅宣布完成逾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泰康投资独家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嗨锅两年内完成的第五轮融资,今年2月8日,自嗨锅完成C+轮融资,由兴旺投资独家投资。


一块百亿元市场的大蛋糕

本次融资是自嗨锅第五次的融资。就在去年10月,自嗨锅才刚宣布完成逾5000万美元C轮融资,彼时公司估值达5亿美金。而在今年2月,自嗨锅又完成C+轮融资,由兴旺投资独家投资。也就是说,加上之前的A轮、B轮融资,这是自嗨锅两年内完成的第五轮融资。


3.jpg


自嗨锅是自热火锅的一种,自热火锅也被称为“懒人火锅”,去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方便快捷和相对健康的自热食品成为食品圈的新“网红”,一时间受到大量消费者的青睐。叠加“单身经济”、“宅经济”和“消费升级”的影响,自热食品成为预制食品行业新的投资风口。

自热食品大火也带动方便速食市场快速暴发,根据CBNData发布的《2021方便速食行业洞察报告》,方便速食行业近年来规模增长稳健,预估国内市场规模超2500亿元,方便速食品类线上规模近一年增长率超7成。


4.jpg

CBNData2021年方便速食行业预测:将达2500亿元


尤其是自热火锅,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自热火锅在2017年迎来快速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将近45亿元。随着自热火锅的不断推广,市场将保持增长,2020年近70亿元。中信证券方面也曾表示,预计到2025年,自热火锅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


智研咨询:2020年自热锅市场规模接近70亿元


除了新兴品牌之外,许多餐饮企业也开始推出方便速食,并将其作为进军新零售市场的重要渠道。比如,海底捞、小龙坎等传统火锅品牌纷纷推出旗下的方便火锅产品,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休闲食品企业也积极布局自热速食。


自热食品热下的冷思考


自热食品行业井喷式发展的背后,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发现自热食品存在两大缺陷。


缺陷一:安全问题

目前,自热食品的发热技术良莠不齐,导致自热火锅爆炸、发热材料被误食。去年以来,自热食品加速走进大众视野,随之而来的是发热包加热异常甚至爆炸事件时有发生,自热食品的食用安全等问题也引发许多消费者通过各种网络渠道进行投诉。


江苏消防员用实验告诉你自热锅真会爆炸

2019年3月,上海市消保委对线下及网络平台在售的20件自热方便火锅产品进行了测试。测试发现,6件样品在加热过程中底部变形,2件样品加热包未标明成分。按照试验模式判断,这样的产品在密闭的轿车里,两盒自热方便火锅使用过程中释放的氢气,一旦遇上火源,都有爆燃隐患。

即使是使用完的发热包也同样存在安全隐患,由于发热包和水的反应不需要借助其他任何物质,因此只要发热包没有反应完全,遇到水就会产生氢气。如果将发热包丟在垃圾桶里,遇到下雨天,雨水进到垃圾桶里,就会反应产生氢气。垃圾桶是一个半封闭的环境,如果有烟头之类的火源丢入,就会有爆炸或者燃烧的风险。


缺陷二:营养搭配单一

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范志红副教授表示,以自热火锅为例,菜品种类非常相似,多以午餐肉、粉条、藕等食材为主,营养搭配不均衡,脂肪、盐等成分含量严重超标,二者含量一般都会超过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摄入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主任医师告诉上品协,自热产品中的食材之间搭配其实是比较单一的,如果经常食用的话,人体可能会出现营养不均衡的情况,根据《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大家每天食用的食物种类应该是在12种以上,一周要超过25种,这样才有助于帮助人们维持膳食平衡。再者,这些自热食品中盐含量以及远远超出人体所需,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血压、血糖或者是血脂出现波动,诱发疾病,危害人们的健康。


5.jpg

相对单一的食材、高盐高脂配料易让人发生健康问题


不过随着行业内越来越重视自热食品的安全问题,一些行业组织已在努力。

2017年,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自热方便菜肴制品》团体标准,这是国内首次发布自热食品的团体标准。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也组建了方便自热食品专业委员会,推动行业自律和行业标准统一。2020年3月15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自热方便食品标准》团体标准。同年9月5日,重庆标准化协会发布的《食品用发热包》团体标准实施,该团体标准除了包括基本规范要求之外,还结合自热产品的实际消费场景增加“跌落性能”等指标。未来,自热食品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团体甚至是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