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2018中国自有品牌评选”新闻发布会在上海隆重揭幕!
点击量:1324      发布时间:2018-11-25 13:27:34


image.png

 

2018年8月3日上午,“2018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新闻发布会在上海隆重揭幕。

 

出席“2018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发布会的有近二十家媒体,近二十家零售商、供应商以及国内外专家评审团代表,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大家共同见证了“2018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活动的启动。

 

image.png


image.png

 

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由全球自有品牌亚洲展组委会主办,是全国范围内唯一在自有品牌领域开展的专业评选活动。

 

首届“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举办于2017年,数据显示,去年共有31家企业、86件产品参与评选活动,企业分布14个省市,参与门店覆盖全国,线上投票环节中,共计335,903人次消费者参与网络投票,网络点击量达到2,591,628次,分享次数26035次,线下评选则根据专家评审团的专业角度,评选零售企业和供应商提供的资料和产品,加上对企业深度访谈,到店访查来完成;今年,“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也将继续沿用该评选模式。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新闻发布会首先由专家评审团首席评审凯睿咨询的CEO Suzette Moerman女士发布由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PLSC)以及凯睿咨询共同编制的《2017中国自有品牌发展现状》报告并进行了解读,报告指出了中国大型零售企业自有品牌总体市场份额在5-20%之间,但存在着南方优于北方、沿海优于内陆的区域性差异,同时还存在着非食品业态领先,便利店优于超市和大卖场的差异;另外缺乏清晰的自有品牌战略也是很多企业存在的问题,而这就导致企业在遇到发展瓶颈期或者供应商合作方面出现发展停滞、牺牲质量的问题;


但是从调研中也看到了自有品牌商品在包装设计方面水平的不断提升,很多零售商也成立了专门的自有品牌部门,同时公司的资源也在倾斜。Suzette Moerman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因为只有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自有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才会走得更快,局势才会更加明朗。


最后报告提出了几点改进建议:1、建立清晰而完整的自有品牌战略;2、打造紧密而互惠的零供关系;3、利用数据分析工具作为发现问题和机会的工具。Suzette Moerman女士也祝愿中国的自有品牌发展如当今发展成熟的欧洲市场一样,越来越好。

 

紧接着,参选零售商代表锦江麦德龙限购自运有限公司自有品牌总经理杨卫新作为本次参选的零售商做了短暂的发言。

他讲到:麦德龙作为开发自有品牌的先行者,在2003年就展开了自有品牌的开发。目前麦德龙自有品牌由旗舰品牌,核心品牌,补充性品牌三大部分组成,涵盖200余种商品品类,顾忌顾客工作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差异化和创新性的产品服务于不同需求的客户。麦德龙将秉承注重食品安全的承诺,为顾客带来更高性价比的自有品牌产品。

 

image.png

image.png

 

随之,国内专家评审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的许焕章教授、国内专家评审团成员SGS全国零售项目副总经理孙光裕,作为本次评选的国内专家评审团做了短暂的发言。

许教授指出中国迎来了第三次消费升级,对年轻一代而言,他们不仅仅是购买产品,更是在购买精神,消费者期望更高的性价比的产品,这也是零售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孙光裕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将与国内其他专家评审团一起,站在最公平公正的角度,给与本届“2018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的参评企业,最公正的结果。

本届评选活动我们还邀请了中国零售门户网站联商网、零售专业媒体第三只眼以及市场调研咨询公司信国力成为国内专家评审团成员。

 

image.png

 

最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孔福安做总结性发言。孔处长认为,如今的中国,开发自有品牌市场的空间巨大,在瑞士,自有品牌的市场份额已占45%,英国占41%,法国占20%-30%,美国自有品牌的市场份额也有18%。而在中国,自有品牌的市场份额仅占1%-2%,市场空白不可谓不大!这也正是国内零售企业的一次机遇!

孔处长认为,如今社会各界的消费理念日益成熟,消费者从过去的追求奢侈到如今的重视产品性能。而制造能力强大的中国企业恰恰符合这一消费理念的转变,这正是现今发展自有品牌对零售企业的意义,并且,上海将在这方面起到的领导作用。


image.png

 

在嘉宾发言环节结束后,组委会在公布了“2018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中国自有品牌评选”活动的评选细则,评选结果将在2018年12月6号“2018年全球自有品牌产品亚洲展”上揭晓。相信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本次活动的规模会再上一个台阶!敬请期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