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自有品牌是否是中国零售的新方向?
点击量:1410      发布时间:2018-11-22 15:45:59

首图.png


零售未来

无论是沃尔玛频繁关店开新店寻业态转型的举动,还是正在探索却仍难成主流的无人便利店,随着科技和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的深入,以及零售人对商业本质的清晰认知,商业已经进入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对零售商来说,拥有独一无二、符合顾客需求的商品,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与之前零售巨头跑马圈地阶段不同,能否匹配重度消费人群的核心需求和诉求是关键。因此,在寻求突破的过程中,为了克服自身发展局限,零售商们同时也在加快PB(自有品牌)商品开发的步伐。      

 

何为PB

自有品牌(PB)?它是指由零售商通过搜集、分析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开发出新产品,选择合适的生产企业或自行生产,最终用自己的商标注册该产品,并利用自己的销售平台进行销售的商品。比如:你去屈臣氏买安耐晒,导购可能会给你推荐“我们屈臣氏自己的防晒霜”,这就是自有品牌的商品。除此之外,拥有自有品牌的零售商还有很多,麦德龙、大润发,以及势头很足的网易严选,淘宝心选等,都是目前国内比较令人熟知的自有品牌。

 

国内现状

国外的PB通过几十年的深度发展,已经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者对它并不陌生,在品牌和PB之间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做出选择。但目前国内市场上,商品绝大部分使用的仍是制造商品牌。大多数人对自有品牌产品印象仍停留在:包装简易、品质较差、价格低廉,对他们来说,品牌=可靠+质量保证,这是令他们对PB望而却步的原因。事实上,质优价廉和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才是自有品牌的实质,也是最大的优势。但就中国本土自有品牌的发展来看,仍然存在规模小、业态和产品单一、社会供应链基础较差等问题。因此,对国内零售业来说,PB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面对来自生产者强势品牌的竞争压力,想要取得突破占据主流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球走势

自有品牌和零售行业的集中度呈高度相关。行业集中度达到一定水平(比如CR4接近或超过25%),将会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全球自有品牌发展分为三类代表:①欧洲国家国土面积小,零售行业集中度最高(CR4>60%),自有品牌占比在50%以上;②美、加等国土面积较大的发达国家零售行业集中度较高(CR4在30%-50%),占比在30%左右。③而自有品牌发展最具潜力的国家是中国、拉美国家。当前中国自有品牌的占比不到5%,而零售行业的整合正在加速,CR4即将接近或者超过25%左右水平。未来几年里自有品牌占比有望达到20-30%水平。

 

产品差异

零售商开发自有品牌能够显著提升利润空间。一般自有品牌的毛利率在50%左右,远高于制造商品牌(零售商毛利率约20%)。如果国内超市自有品牌占比提升5-10%,利润率都将得到显著的提升。同时成功的自有品牌能为零售商建立竞争壁垒,形成有效的差异化优势。

 

消费者主导

物质匮乏的时代,主导权在消费者手中,唯有尽可能满足其日益变化的需求,才能在零售业中占据自己的有利地位。无论是活动、培训、还是深度学习和研究自有品牌,已有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加入其中试图分得自己的一杯羹,其前景自然不可小觑。零售商发展自有品牌具有成本、价格、信誉、信息领先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建立自有品牌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还需要零售商用心开发与经营,其核心还是在于消费者的购买偏好。

 

未来趋势

创建自有品牌战略或许是一个新的零售方向,品牌创建过程可能相对漫长而且消耗成本,但将极大地推动卖家销售额增长,帮助卖家建立与消费者的关系,并获得更多的利润。消费迭代,产品差异,质高价廉,这是趋势,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