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自有品牌战略发展座谈会在沪召开
点击量:999      发布时间:2021-09-24 15:36:40

2021年9月24日下午,由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自有品牌产业研究院主办的2021中国自有品牌战略发展座谈会暨《中国自有品牌发展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在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滨江中心盒马总部举行。来自协会、高校、智库、零售商、制造商、服务商、投资人、媒体人等30多位资深专家和企业老总齐聚一堂,深度交流中国自有品牌战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自有品牌走向未来新十年的道路与模式。


MG0043.JPG

座谈会现场

自有品牌产业研究院是由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和上海商学院共同发起成立。在座谈会上,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会长曹健代表主办方、上海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胜桥代表高校、上海盒马网络科技副总经理肖路代表协办方分别致辞。


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副会长、自有品牌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方献礼作《中国自有品牌发展研究报告(2021)》研究成果发布。方献礼指出,《报告》的调研及编写历时半年,深度调研3066位消费者样本、73家零售商样本、82家制造商样本,还通过资料查询,系统梳理了全球自有品牌150年发展历史,及中国自有品牌35年发展历程,并邀请了20位行业资深专家和企业老总谈论相关观点,具有一定的自有品牌产业发展的代表性,也体现了学术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中国自有品牌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程度的启发意义。


MG0046.JPG

上海市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副会长方献礼在现场发言

《报告》指出,经过35年发展,中国自有品牌历经三次发展高潮,取得长足进展。第一,消费者对自有品牌的总体认知是正面的,对自有品牌“有品质的、创新的”正面形象的认同度虽然分别达到了45.69%和45.34%,质量是消费者购买自有品牌产品的第一驱动力,关注度达到51.86%。第二,差异化和获取更高毛利是零售商开发自有品牌的最大驱动力,但库存压力、人才缺口和产品差异化优势不明显是零售商开发自有品牌的主要阻力。第三,供应商越来越重视服务自有品牌,产品贡献度呈现二八分布,寻找适当的渠道商、自有品牌产品创新和招聘专业人才的难度较大,是供应商遇到的主要问题。


报告封面


座谈会交流环节,由自有品牌产业研究院院长、上海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周勇主持,来自盒马、罗森、天虹、新徐汇、十足、苏宁、联华、美特好、三和、浙北大厦、正斌、甘雨亭、第一食品、青岛美厨、蝶恋花、仙乐、扬州大运河、零号英雄、数字100、尚益咨询、弘章资本等企业的代表纷纷发言,积极交流对行业发展的看法和对《报告》成果的感受,阐述自有品牌经营过程中的难点与对其发展的展望。


MG0067.JPG

会上,上海商学院院长王胜桥做精彩演讲


座谈会结束,与会嘉宾们集团参观学习盒马鲜生滨江中心店。

(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