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疫情当下的应对之道
点击量:2384      发布时间:2020-03-15 03:15:24

自1991年至今,3.15晚会已经连续走过29个年头。晚会年年开,曝光的问题也是年年各不同。这些年来,3.15晚会曝光的大小企业,涉及互联网、科技、汽车、食品、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每年“中枪”的企业,也会引起消费者和执法部门的关注。


每年的3.15晚会,公众的吃、穿、用、行等各个方面都被集中盘查,而人们最关心的,还是每天都会接触到的食品安全问题。在2009-2018的十年里,3.15晚会多次曝光食品行业黑幕。尤其在2014年出现了曝光峰值,当年9个被曝光的企业中,涉及食品安全的企业占了三分之一。


1.jpg


然而今年,一场疫情,让今年的315显得尤为特殊。当下疫情,虽然已有不少企业依旧处于停工停产阶段,但也有不少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对于当前形式,制造企业短期内如何稳复工、抗疫情、保运营?长期又该如何有效预防突发事件并增强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


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PLSC)联合国内知名第三方专业机构——欧陆科技集团,就上述问题作出以下几点建议:


因地制宜,稳健复工
制定针对性的复工保障措施和应急管理机制,避免二次停工。在积极预防疫情传播的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运营。我们建议企业在复工的过程中,以各地方政府的复工政策为指导,制定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复工保障措施和应急管理机制。
分清轻重缓急,复工举重若轻
在复工的过程中,企业要优先解决供应链中出现的瓶颈,可借助工业物联网等平台,实现资源的合理调配。

加强安全风险控制,保证质量第一

特别是食品企业,应加强对原料、内包材、食品接触面和成品的检验频次,在特殊时期更加强调企业员工对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严格过程控制、人员控制及产品合规性控制。具体包括,每批次产品按检测需求量进行规范留样,做好留样记录,根据产品保质期规定合理的留样时间,及时定期送检。

重视环境消毒,避免二次污染
选用高效无残留同时对新型冠状病毒及其他有害微生物有灭杀作用的产品。目前常用的环境消毒剂包括含氯消毒剂与75%酒精,定时喷洒或擦拭设备表面、地面、墙面等区域,防止环境中存在病毒或致病菌造成产品质量风险。同时,可以进行环境涂抹取样,并定期进行环境中病菌消杀清洁效果的验证性测试。


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抗病魔,取得了突出成效。多地已经连续数日甚至十几日没有新增病例。不少低风险地区的企业已经复工安全有序。这些复工的企业让战疫才更有底气。以人为本,严格把关,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疫情考验的中国企业,必将迎来春暖花开!